动态信息
首页 » 动态信息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19自然语言与语义计算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03 作者:

2019年10月26-28日,由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大学计算语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2019自然语言与语义计算国际研讨会”(2019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atural Language & Semantic Computing)在山西大学成功举办。副校长梁吉业教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德玉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梁吉业代表学校向Collin Baker教授颁发山西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向李晓黎教授颁发山西大学特聘教授聘书。

a13d1482b08944b497ab19bc29eb11cb.jpg


61a7c137cd504708a4331cc17e2d79e5.jpg

会议主题为“语义资源建设与语义计算”,重点研讨语义资源建设对自然语言机器理解的重要作用,语义资源建设的方法与技术,以及语义资源与机器学习相融合的前沿理论与技术。会议邀请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计算机科学研究所(International Computer Science Institute)Collin Baker教授、新加坡资讯通讯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focomm Research)数据分析部首席科学家李晓黎研究员、北京大学计算语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穗志方教授和常宝宝副教授、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戴新宇教授等五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相关邀请专家对FrameNe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大汉语语义资源库(北京大学)等语义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对语义资源与机器学习融合应用于自然语言理解的前沿技术进行了报告。我校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王智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19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对Chinese FrameNet(山西大学)资源建设及其语义计算进行了汇报。会议吸引了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高校80余名师生深入交流与探讨。

e592caeda53c4890a9fec4e1cce7273b.jpg

本次研讨会是贯彻我校与北京大学深度合作精神在计算机学科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于顺利推进由山西大学牵头,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进一步强化山西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资讯通讯研究所在自然语言语义资源建设及其应用方面的长期合作关系、拓展我校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团队的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