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研究所2篇学位论文获得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奖
时间:2020-06-08 作者: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度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奖名单,梁吉业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赵兴旺的学位论文《大规模复杂数据聚类算法研究》和郑文萍副教授指导的硕士生车晨浩的学位论文《基于节点相似性的社区发现算法研究》获得“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奖”。

学位论文《大规模复杂数据聚类算法研究》主要聚焦于大规模复杂数据的聚类问题,针对数据的大规模性、高维性、混合性、复杂性等特点,采用抽样、子空间聚类、聚类集成、图压缩等技术,系统地开展了聚类分析模型与算法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Pattern Recognition》、《Knowledge-based System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研究成果为大数据分析,特别是为社交网络和生物信息学等领域中的数据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持。

学位论文《基于节点相似性的社区发现算法研究》提出了基于节点间路径度量的图聚类算法和基于标签传播的两阶段社区发现算法。研究成果发表在《计算机学报》和《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重要学术刊物。设计有效的社区发现算法可以发现社会网络中的社区结构、生物网络中的蛋白质功能模块等,对准确地理解并分析复杂系统的拓扑结构及动力学特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在此,特向以上两位同学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指导老师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实验室将继续以培养优秀研究生为目标,以先进的科研平台为支撑,激励在读研究生的进取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