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山西大学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是一所依托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于2006年建立的校级研究所。研究所主要从事新一代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是一个集学术研究 、工程应用、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研机构,是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依托单位。

目前,研究所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山西省1331工程一流学科为支撑,在山西省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大数据与物联网重点科技创平台基础上,形成了一支具有计算机、自动化、数学等交叉学科背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整体实力较强的研究队伍。研究所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 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CCF会士1人,CAAI会士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指导教师1人。

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智能与数据挖掘、中文信息处理、智能软件与智能电子产品研发等。近年来,先后承担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在AI、JMLR、IEEE TPAMI、IEEE TKDE、ML、ICML、AAAI、ACL、COLING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系列学术论文。获得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培养的研究生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人、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人、中国中文信息处理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

自主研发的智能电子板书写系统解决了传统黑板/白板书写内容不能数字化及同步存储等痛点问题,克服了现有电子板单屏内容显示、批注不便、电子课件播放过快等缺陷,已在全国10余个省市进行市场推广;研发的“煤矿井下瓦斯预警及监测监管综合管理系统” 在山西焦煤集团、山煤国际、霍尔辛赫、鹿台山等30 余个煤矿企业部署应用;研发的面向煤矿企业云边应用的智能感知与智能服务平台已经成功服务于11个省份、25个地市的煤炭安全监管部门、煤炭企业、金融保险机构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