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金融大数据分析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5-10-13 作者:

2015年10月9日下午,由实验室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共同举办的“金融大数据分析论坛”在计数楼三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技术官白硕研究员和福州大学廖祥文博士进行了专题报告。论坛由李茹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白硕研究员做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挑战”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计算机科学在证券市场信息系统和和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的应用,以及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给传统金融界理念和模式带来的一些挑战,如:低时延、入口速度、智能决策等,并与大家分享了文本分析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在金融决策和监管中的可能应用。

01544db27e0541d78e1fd4d705264f86.jpg

福州大学新一代网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廖祥文博士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分析和复杂事件处理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构建”的报告。该报告以福州大学与兴业证券公司的合作项目为背景,介绍了证券行业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的主要构建技术:运用大数据技术获取、清洗、分析和应用多源异构数据,形成金融信息大数据基础性战略资源;深度利用复杂事件处理技术,构建实时个性化推荐引擎及多输入多输出服务模型。最后还与大家分享了福州大学在NLP、情感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两位专家与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c6f3d5efb7674600842eed0972e4fb53.jpg

白硕个人简介:

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文本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语言学,以及基于开源平台的高性能证券交易核心系统和大规模证券业务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目前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技术官,领导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完成新一代交易系统、企业级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平台、第三代监察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的升级换代建设项目,全面负责上海证券交易所的IT基础设施的日常运行和规划管理。

廖祥文个人简介:

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CCF高级会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09年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目前担任福州大学新一代网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福州大学信息检索课题组长。主要从事面向社会媒介的网络意见挖掘、海量动态数据的高效处理与语义理解等相关研究工作。承担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多项省级项目。目前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软件学报》、《中文信息学报》、AIRS2008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30余篇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