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承办会议
承办会议
跨模态语义表示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25 作者:

20211121日,跨模态语义表示学术论坛在三层报告成功举办。来自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学校相关学科的5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线下参加了论坛,100余人通过线上收看了论坛直播。论坛由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张虎副院长主持,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吉业教授致开幕辞。

论坛主会场

梁吉业教授致开幕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卢志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蔡毅教授和复旦大学魏忠钰研究员。卢志武教授从图文弱相关性的假设出发,分享了一种双塔结构的预训练模型-,并通过多个下游任务的实验结果展示了文的有效性和强大的理解能力。魏忠钰研究员介绍了视觉和语言模态联合的语义建模方法,分享了研究团队在语义空间构建方面的成果,以及在文本生成和跨模态语义匹配方面的应用。蔡毅教授以社交媒体数据为切入点,讲述了如何构建一个多模态关系抽取数据集,分享了一个融合结构信息对齐及语义信息对齐的多模态关系抽取模型。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通过举办本次学术论坛,老师和同学们对跨模态语义表示的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拓展了师生科研工作解决问题的思路,大家都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