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首页 » 研究成果 » 系统平台
系统平台
煤矿井下瓦斯预警及监测监管综合管理系统
时间:2015-04-30 作者:
系统名称:煤矿井下瓦斯预警及监测监管综合管理系统
完成人:李茹等
完成时间:2015.04
系统简介:
针对煤矿井下瓦斯浓度实时动态变化和瓦斯预警能力差等问题,构建了基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瓦斯浓度预测模型,实现了提前5分钟、10分钟、15分钟、20分钟等不同时间粒度的瓦斯浓度预测;针对煤矿井下瓦斯突出预测困难问题,建立了粗糙集与神经网络结合的瓦斯突出知识获取模型,自动构建瓦斯突出预测规则库,为瓦斯突出预测提供了基础数据资源与决策依据;针对煤矿井下多种监测系统与数据采集系统同时运行,数据存储格式和数据传输协议不同,无法实现数据共享等问题,采用SOA的构件库技术及多传感器数据传输及转换技术,实现了异构数据的统一。系统成功应用于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鹿台山煤业有限公司、山西霍尔辛赫煤业有限公司等30余个煤矿企业,有效地减少了煤矿瓦斯事故发生率,加大了监管力度,降低了煤矿的信息化投入与管理成本。研究成果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d58f9bfc602a4916a23ea870f8e68e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