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香港科技大学曾兵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2013-06-26 作者:

2013年6月24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曾兵教授应邀为实验室师生作了题为“Back to Fundamentals —— What else can we do in the area of image and video 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文剑教授主持。

fdc350e59f7f41e89e06923f253c16c9.jpg

曾兵教授首先介绍了视频编码领域的几个研究方向,并着重指出变换在其中的基础性和重要性。随后,重点介绍了方向性的DCT变换(D-DCT)的核心思想和算法原理。D-DCT变换在保持编码效果的情况下节省了30%计算成本,提高了编码效率,推动了新一代视频编码标准中变换部分的发展,为最新的视频编码标准——H.265(HVC)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曾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其所在团队关于网络编码、压缩感知等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8abb814c1a86403cb0cbfde1f30e1d4c.jpg

报告会上,相关内容引起了在座从事视频编解码和图像处理的老师以及同学的浓厚兴趣。随后,师生们与曾教授就视频编码的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此次学术报告让大家了解到了当前视频编码领域的研究热点,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

曾兵教授简介:

曾教授是山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第九批“千人计划”入选者,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图像与视频处理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是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目前在图像与视频处理、三维/多视角电视、“可视”大数据等领域进行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工作。曾被授予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2012年度最佳副主编奖。主持多项香港重大科研项目,拥有中、美、欧、日、韩等专利10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上的关于视频编码中快速运动估计的论文被SCI它引超过650次,居此会刊1991年创刊以来发表的所有文章单引次数第五位;关于图像补缺的论文填补了MPEG-4标准中的一项空白,由此申请的专利成功地转让一家美国公司;关于方向性二维变换的论文获得2011年度的最佳论文奖(每年在过去三年发表在此会刊上所有文章中只选一篇授予)。另外,曾教授还三次获得中国通信年会最佳论文奖。